风信子【三体上头中QwQ】

★头像是约的自设不可以拿qwq

我的世界里只有我家小情侣罗庄其他人都是背景板!!!【暴言】
圈 地 自 萌,看清楚了,大写的。我不攻击别人,任何人也别来无理取闹打扰我。

是个破写文的www——接下来的话语气有点凶但是不要被吓跑了呀我脾气还挺好hhh
Chopinist,是肖肖的过激单推人所以纯cp厨对肖邦本身没兴趣的请远离我谢谢🙃

【考据相关】【推书】简而言之就是小白也能看懂的肖邦入坑指南

嗯……厨了肖邦这么久决定来写个简单的入坑指南,大概是推荐一些肖邦相关的专著和传记,如果想要全面了解他的话这些书会是很好的开始.jpg


以下全部书目我都会附名称以及获取途径,方便大家搜来看!如果有译本会以译本为主,但原版书籍获取途径也会放出来w


也只是我自己的一点经验吧……希望大家也可以少走一点弯路!


也希望如果我有错误大家能积极在评论区冲我啊hhhh!想开就放心来开!!辩论我超级欢迎的.jpg


那么首先,推荐榜No.1——


《肖邦:生平与时代》作者:艾伦·沃克

推荐指数:大写的五颗星!!!


我强推这本!!!或者说我甚至就是为了推这本写的这个文!!!!建议想要了解肖邦的友友们最好人手一本呜呜呜呜呜呜……

是非常客观非常公平内容也非常详实的一本书!从肖邦生前到身后的一切都有很客观详细的论述,内容很全,相当之全,喜欢肖邦的友友们真的是不能错过的.jpg


作者大佬是个非常非常严谨的史学家,真实性我觉得完全ok非常靠谱!不仅是内容注释的部分也很精彩!译本的脚注式排版阅读感受也非常舒适,是不知不觉就能让人沉浸进去看一天的书籍www


唯一要有什么不足的话……就是大佬是音乐学界的大佬,传记中间会夹杂一些音乐作品的分析,乐理萌新小白可能看起来会有些吃力,但实在看不懂选择跳过也未尝不可。以及因为这个算是正经传记,可能厨力不高看起来会稍稍感觉有些无聊,但总之这本入坑真的算很捷径了,基本可以避开几乎99%的刻板印象和离谱印象.jpg


获取途径:淘宝直接搜书名/z-library【这个是英文原版,想练英语阅读的可以试试看,大佬的文笔很好懂的除了生词以外阅读障碍不是很大】【可能需要科学上网,懂的都懂.jpg】搜Alan Walker,找到Fryderyk Chopin A life and times.


第二本是《肖邦传》林洪亮

推荐指数:四星半


是国内学者写的……应该说是蛮冷门的一版肖邦传记了?


其实比起上面那本aw大佬的这本就……粗糙很多了😂😂😂,考证没有那么细致,但史实大略是差不多ok的,没有什么问题。


这本的优点嘛就在于很好读,作者文学功底是有的,他确实有把史实写成小说的实力,读起来非常有意思!如果只是想要了解肖邦大略生平以及浅浅感受一下他的性格的话,这本也足够用了w


获取途径:kindle app搜索肖邦/淘宝找书【听我一句劝!淘宝找书真的特别好用谁试过谁知道呜呜呜呜呜呜】


这俩本算是入门级别我个人感觉挺不错的传记,想要了解肖邦其人的可以试着冲一冲.jpg


然后接下来推的书就是,推给对肖邦有一些了解,想要更加深入地感知一些关于他和他的那个时代的一些其他更加细枝末节的东西的友友们w


因为算是进阶,这下面的书我不建议一上来就看,因为有些是有史实缺陷的……看起来就,很容易被带偏orz


建议是看过入门有兴趣再来探索.jpg





首先是这一组——《肖邦传》作者:贝尔纳·加沃蒂以及《肖邦在巴黎:浪漫作曲家的生活与时代》作者:塔德· 舒尔茨


推荐指数:四颗星【如果你第一本肖邦传是二者其一的话我可能还要再降一颗,到三颗星(。】


不推荐第一本就看原因是……这两本多少有些偏颇了,而且有明显的史实错误【详见aw肖传的肖邦遗产部分,有讲到这两位作者都被伪造的肖邦日记给迷惑过……】【。】


尽管贝尔纳对肖邦性格本质的分析非常精辟准确而且补充了很多关于“那个时代的巴黎和华沙面貌”的信息【比如市容市貌,一些商店的布局,社会各阶层生态等等等等,是很有用的信息】,但也有过度神话以及美化肖邦的嫌疑,对桑的评价多少不是那么公正客观。舒尔茨对肖邦的人际关系以及私人生活的细节描述非常生动详实,对于肖邦性格的暗面【即贝尔纳所说“王子一样的绅士”优雅的社交面具之下他暴躁的,抑郁的,焦虑的,矛盾的,喜怒无常阴晴不定,有时甚至任性到不讲情面的部分】和躁郁症联系起来的叙述都很有意思,但也很难不说他没有为后期桑确确实实伤害的肖的部分开脱【或许是我个人的观点,但我觉得肖桑最后闹掰桑一意孤行不听劝的叛逆性格真的难逃其咎……她是有责任的,而且责任不小……】,以及有把肖邦暗面性格影响范围扩大的嫌疑。


但是呢……?这两本书结合一下,就很明显能相对完整地勾勒出肖邦的本质以及当时时代的缩影了……虽然两本书都有史实上以及观点上的偏颇错漏之处,但如果你精力足够的话,这两本书看完你会对七月王朝的巴黎和肖邦本身以及他的朋友们有个更进一步的了解www


获取途径:淘宝搜索肖邦传/淘宝找书,原版的话会比较麻烦因为都需要科学上网而且两本还在不同网站orz,贝尔纳在archive,搜索Chopin即可。舒尔茨在z-library,搜索Tad Szulc就会出来w




然后是《肖邦与普雷耶》作者:让·雅克-艾格丁格


推荐指数:同样是大写的五颗星!!!


这本书的角度真的很有意思呜呜呜呜呜呜……我看着看着就是一个爆哭,以一个钢琴品牌为线索讲述整个19c30s-40s的巴黎艺术界,真的真的是非常新颖的角度我感觉就整一个打开新世界大门……


这本书不算是通常意义上的传记,但这本书是非常少见的,从公共音乐角度来讲肖邦的专著……简单概括一下就是肖邦,钢琴,沙龙与音乐会。它补充了很多有关肖邦好友普雷耶尔的信息!特别是性格和社交圈方面,对于肖邦和方塔纳的关系其实也有些涉及,这在普通肖邦传记里真的真的,非常难得,是能让人眼前一亮的那种难得!


不知道大家怎么想,但我很喜欢这种,不仅能看到肖邦,而且透过肖邦还能看到他身处的时代环境的角度,书中甚至附有大量图片,比如肖肖的通讯和作品手稿啊,当时沙龙的平面图啊,甚至有些还有实景版画什么的……看起来就真的,非常超值就是说😭😭😭


同作者的《学生眼中的肖邦》其实也很推荐……但因为这本专业性较强【意思是涉及到挺多音乐学和钢琴演奏相关的知识】在这里不作展开,感兴趣的友友们可以试着淘宝找书搜来看看w


获取途径:淘宝搜索书名《肖邦与普雷耶》,有点小贵,因为是全铜版纸印刷,个人建议过180的就可以溜了orz……过这个价就不是很值了【。】



以上!大概就是这样?其实还有一本Adam Zamoyski的肖邦传记我也想推,但没有完全看完我也不太好评论……嗯,所以暂时就这样吧qwq

评论(1)

热度(172)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