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信子【三体上头中QwQ】

★头像是约的自设不可以拿qwq

我的世界里只有我家小情侣罗庄其他人都是背景板!!!【暴言】
圈 地 自 萌,看清楚了,大写的。我不攻击别人,任何人也别来无理取闹打扰我。

是个破写文的www——接下来的话语气有点凶但是不要被吓跑了呀我脾气还挺好hhh
Chopinist,是肖肖的过激单推人所以纯cp厨对肖邦本身没兴趣的请远离我谢谢🙃

【肖言肖语系列3】莎法尼亚大事记相关(序)

依旧是书信翻译,先译文,原文附在最后可以对照一下,然后就是,今天在翻译之前我会有点自己的哔哔.jpg



这次我对一块大骨头动手了……说是大事记,其实也只是1824年肖邦在莎法尼亚乡村过暑假时写的一系列信件。但这些信件非常好玩,简单来说就是用人民日报似的,最庄严的语气讲十里八乡最日常,最普通的偷鸡摸狗【暴言】戏仿当时保守派的《华沙日报》格式,把自己的日常写成《莎法尼亚日报》寄给家人和姐妹看。


挑这个时间唐突开这个系列,首先第一个是刚好切合信件时间【暑假嘛www】,但更多的是想……纪念一下这个,对我来说意义重大的特殊日子,对没错,就是今明两天【是的明天还会有惊喜掉落.jpg】。也算是对自己创作/翻译的一种激励吧……我的东西要是能成为大家了解历史的一扇窗,那就再好不过了。


当然这个系列信件里肖肖的口吻和内容都非常可爱也是真的www!就是因为这样我才想把这个不太一样的肖邦分享出来www!!


但是今天我翻译的只有一个序,是肖邦刚到莎法尼亚那会儿的事情……诚邀大家一起关爱一只馋死了想吃面包不择手段争辩的可爱任性鬼肖肖2333



【二编,orz检查的时候发现重大失误……连夜改了个新的如果有人翻到的话看这个! 】



1824年8月10日,星期二


亲爱的爸爸妈妈,上帝保佑,我身体很好。在莎法尼亚的日子不能更愉快了,我很少读书写字,更多时间是在玩耍,画画,奔跑,去室外享受新鲜的空气。不论我们出行的方式是乘马车,还是像在昨天的田野上我骑过的一种大家都懂的东西【※译注:这是个肖肖特有的文字游戏hhh,原文du verbe connaître是法语中“知晓”的过去分词,和波兰语词“马匹”发音相近,因此也有见过把这里译成识途老马的,但是总感觉缺了点意思所以我才……水平有限如有不妥希望指出orz】。我食欲非常好,肚子每天都填得满满的;如果能被允许自由地吃到乡下的面包的话,我应该已经开始长胖了。是的,吉拉多特医生不让我吃黑面包,但那是华沙的黑面包,不是这里的,因为它们很酸。莎法尼亚这里的面包和酸可一点不沾边。它们的表面是黑的,但里面一层是白的。它们表层用粗面制成,内里却是精面。以及,如果吉拉多特医生能尝试一下的话,他一定会喜欢这里黑面包内层的味道的。他肯定也会准许我吃,因为医生们的惯例不就是让病人吃他们喜欢的东西嘛。


不过其实我更想说的是,华沙是城市,莎法尼亚是乡村。城里的每个人确实有自己的角色,可在这儿我却几乎只是我自己。所以妈妈怎么能不让我吃面包啊?我是不是没讲清楚自己确实可以呢?如果只有吉拉多特医生在华沙,那我可以立刻叫杰瓦诺夫斯卡小姐给我一条,然后用小盒子邮寄过去。只要他咬上一口准会答应我的,希望这样我就能得到我热心期盼的(因为路德维卡小姐和约瑟芬太太已经答应我了,希望她们说话能算数)。结束这个话题吧,我已经讲得挺多了的。


周六的时候很多客人来了莎法尼亚:波多斯基先生,苏明斯基先生,皮夫尼茨基一家【※再次译注,包括Chamberlain Piwnicki本人和他的夫人以及夫人的兄弟,因为波兰语人名实在太拗口也不算太重要所以这里暂且不译】还有和比亚沃布沃茨基一起来的维布拉涅茨基。【※对不起但我真的很想继续译注……你们波兰人的名字怎么都这么绕orz】


星期天我们住在古尔比纳的皮夫尼茨基家里;今天我们是在索科沃夫的维布拉涅茨基家里。


我是按时服药的 ,每天也喝小半瓶药酒,从没忘记过。在餐桌上我什么都不喝,除了一点点甜酒。我也吃水果,但只吃那些熟透了的和路德维卡小姐给我的种类。


我们极热心地等着爸爸过来,他要是能从布热齐纳那里把里斯的《四手联弹钢琴变奏曲》带给我们那真是再好不过了,因为我想和杰瓦诺夫斯卡夫人一起演奏。还有,如果爸爸带一罐我要吃的药或者它的处方来就好了,因为我算了一下,现在这些只够我27天吃的。除此之外,我没什么可写的了,只希望路德维卡姐姐能告诉我爸爸妈妈的身体情况,而且我非常清楚爸爸的背已经好得差不多了。



                              亲吻我挚爱父母的手脚 

                              来自你们最真诚的儿子

                                                 FF Chopin




我衷心地拥抱我的姐妹们【※译注又来了orz,指路德维卡,伊莎贝拉和艾米莉亚(这里肖肖原文用了昵称Emilka阿米莉卡!感觉很可爱www),此时离最小的也是肖肖最喜欢亲近的妹妹艾米丽亚因为肺结核去世仅剩两年时间……】,祖茨娅【※再一次……这里是要解释一下这位,即苏珊娜·别尔斯卡,肖邦一家的外甥女,于此时期似乎是在华沙和他们住一起的】,德科特夫人还有列什琴斯卡小姐。请向科尼克·波尔尼和霍蒙托夫斯基致以问候。


向我尊敬的日维尼老师和谢贝尔特先生、伏伊齐茨基先生致敬。另附,桑贝兰·皮夫尼茨基先生很高兴能见到爸爸并向他问好,杰瓦诺夫斯卡夫人和小姐,尤里乌斯先生还有多米希向爸爸,妈妈和孩子们问好。【※关于“孩子们”,我知道译注有点多了但这里也是必须解释的……肖肖会很常用“孩子们”来指代他的姐妹,至少是指代比他小的伊莎贝拉和艾米莉亚。有时候路德维卡和前面突然蹦出来那个祖茨娅也会包括在里面】




评论(5)

热度(5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