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信子【三体上头中QwQ】

★头像是约的自设不可以拿qwq

我的世界里只有我家小情侣罗庄其他人都是背景板!!!【暴言】
圈 地 自 萌,看清楚了,大写的。我不攻击别人,任何人也别来无理取闹打扰我。

是个破写文的www——接下来的话语气有点凶但是不要被吓跑了呀我脾气还挺好hhh
Chopinist,是肖肖的过激单推人所以纯cp厨对肖邦本身没兴趣的请远离我谢谢🙃

【肖言肖语系列第二弹】来看一个温柔的肖肖www

其实还是信件翻译……我终于更新了hhhh


看肖邦波兰语书信集的时候发现这篇很有意思所以想着放过来分享一下w……是他在巴黎写给丰塔纳的信,大约是在安慰【或者说是在开导】emo的丰塔纳。信件并没有日期,但我推断应该是1838年往后的事情了【应该,我不算特别确定,但我说至少不是同住时期是因为不论什么时候似乎肖邦都没有过住在安亭街3号或者4号的记录】……


那么原文如下



给住在安亭街3号或者4号的丰塔纳先生


我现在正把昨天从娜塔莉娅·科默尔那里拿到的纸条寄给你。如果你愿意,我会在家里等你到8:30左右。如果你不想,那就写几行字告诉我让我知道还要不要等下去。


你的肖邦


【这个NB啥意思我也不知道,但好像不影响那就先放着吧】【三编,感谢@暴风雪后 ,我知道意思啦!顺便也稍微优化了一下排版和翻译,这样看起来应该会舒服点www】


请你留心一下,如果他们突然要求你演奏,拒绝他们。首先我前天我见过他们,我怀疑那之后他们只想跳舞;其次我也在场,毫无疑问你、Jeło[wicki] ,【这位是谁……不熟啊,救命orz】和波托茨卡夫人【※注,这里大概是黛尔芬娜·波托茨卡】——都能玩得尽兴,如果你光秃秃的脑袋里【※再注,丰塔纳这人后期还真,挺秃然的😂😂😂……这里肖式幽默可以说是很明显了hhhh】没有想要登台亮相的念头的话。 


然而我不觉得在这里的任何沙龙会鸣响这样一门大炮【?好迷惑,肖肖你在说什么……?这里我真看不懂了】,而且即使你比我老十岁,对你来说整天苦着脸闷闷不乐也还太早了。你大可以在你的灵魂中藏着点若隐若现的锋芒的,只要别让任何人轻易从你鼻子尖上看出来就行。




……我是瞎逼逼的分界线,史料呈现至此已经结束,以下部分仅个人观点,请谨慎参考………


※二编新增,大约是一些私货吧,不是正史我也不多展开了,就是因为写这个我翻了很多丰塔那相关资料,然后发现他和肖肖关系真的很密切【肖肖本来不是喜欢写东西的人,可光给他就写了58封信,什么概念啊……(。】,但好多创作里丰塔纳这个最好的朋友都隐身了……


虽然可以理解是因为这个人的资料太少了【笑死,我翻遍全网没看见这老实人的一本完整传记】,但我还蛮难过的就是……【。】




扯远了,关于丰塔纳其人……其实从我能了解的资料来感觉他应该是那种,很标准的老好人?Alan Walker甚至写道“忠犬般的丰塔纳再次忠诚地完成了任务,在此期间肖邦照例用‘骗子’‘犹太人’‘哈斯林格是个傻瓜’这些话贬损了出版商”【中译版肖邦传p480】


其实对其他人来说这种性格倒是无伤大雅……问题是他面对的人是肖邦orz


怎么说……呢?或许这也是这位大师性格的暗面,之一吧……丰塔纳和肖邦关系实在太好也太密切了,从小的挚友再加上事业和生活上的交集【当时在巴黎是肖邦幼时好友又是音乐家的,几乎只有丰塔纳一个……】,在这段关系里面肖邦几乎是把丰塔纳完全当成了自己人……他延续了他小时候天性里面的任性,但此时却失掉了必要的边界感。


肖邦似乎认为不论他如何折腾丰塔纳都是不会离去的,但不幸的是这样的心态却成为他们两个分开的引火索——1844年丰塔纳很突然地离开巴黎,从肖邦身边逃开了。他实在忍不了一直被肖邦阴影遮蔽的日子,同时肖邦越来越专横的要求也让他觉得这段关系无以为继【我看过信件……其实个人感觉与其说是专横不如说是任性,就是我之前讲过的没有边界感了,觉得自己不管怎么折腾对方都能接受】


虽然但是……吧,依旧不能否认的是,他们仍然是非常亲密的挚友。


48年在英格兰的时候,肖邦依然称他“亲爱的挚友”【早年他们更加亲近一点的时候,肖肖会直呼其名“朱利安”,甚至喊他“我的生命”……其实在他的关系圈分类里,已经算是非常亲密的了】,并深情地写道“你就是我的拨弦古钢琴,时间和环境在上面奏出了凄凉的颤音。是的,我们是两架拨弦古钢琴,即使你反对与我为伍。这并不是对美或者美德存在偏见,共鸣板无可挑剔,但是弦断了,琴拴也不见了。最不幸的是,我们是一位能工巧匠的上乘之作,像斯特拉迪瓦里制琴家族做的自成一格的杰作, 而他却再也无法来这儿修理我们了。在笨拙的手底下我们弹不出新的曲调。缺了回春妙手,我们只能屈辱地接受:没有人能将我们修整一新了。就我个人而言,我现在几乎不能呼吸了,即将向死亡之神投降。毫无疑问,你的脑袋也渐渐秃了。将来你会站在我的墓碑旁,就像我们的柳树。你还记得那些柳树吗?_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会突然想到可怜的杰西欧(Jasio) 和安特克(Antek),还有维特维基(Witwicki)和索班斯基(Sobanski)!那些我曾经最好的伙伴都已经离开人世了,甚至连我们最好的调音师恩尼克(Ennike) 也投河自尽了。我很久没有给钢琴调音了,因为我已经习惯了恩尼克调的音。穆斯(Moos)也死了,以后再也没有人能为我做这么舒服的鞋了。如果再有四五位密友升了天堂,我生活中所有的快乐将消失不见。”【选自《多面肖邦》——我很喜欢的一个肖邦书信选译集,这本肖肖的语气还原得真的很像……我自己译的时候都有刻意去模仿qwq】


至于丰塔纳呢,他在肖邦去世后成为了他作品最早的整理者……我们必须要感谢他,否则肖邦op65之后的作品,或许就将要不存于世了……


※最后补充一点……其实丰塔纳有过想要写一本肖邦传记的念头,而且如果这本传记能写出来,这将是肖邦最早,也是最准确的一本传记【毕竟作者是他一生的挚友……也陪着他走过了大半辈子】。但很可惜,他被李斯特抢先了【。】


更糟糕的事情是,李斯特的名气让他失去了书写,或者说是诠释肖邦的勇气——因为如果他的肖邦和李斯特的肖邦有所不同【特别还是不太好的方面……】的话,大众肯定倾向于相信大音乐家李斯特,而不是他这个无名小卒。但问题是……李斯特,实际上并不足以成为合格的传记作者【“李斯特用以纪念肖邦的‘几页东西’很快变成了一本极华而不实的小册子,充满了浮夸的溢美之词,让人难以卒读,这本书更能让我们看出李斯特的为人,而非肖邦的为人”语出Alan Walker肖邦传中译版p705】,而且实际上这本传记大部分是由他那时的新欢,波兰公主卡洛琳完成的。这就导致……整本书基本除了彩虹屁再没有其他东西了【。】



评论(8)

热度(8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